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轻微刮擦如何拍照 什么情况可快速理赔

2015-06-03 17:29:07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大连现代博物馆-初夏团车惠

王先生下班路上驾车在黄河路上行驶,与侧方车辆发生剐擦,当时对方认可责任较大,事故也比较轻微,王先生简单拍了两张碰撞点的照片,双方约定再谈,就都离 开了事故现场。而再次与对方在快速理赔中心见面时,对方却反悔之前说法,这让王先生十分恼火,而拿出事故现场照片却发现只拍摄车辆受损情况,无法清楚的认 定责任,最终交警调取的现场监控录像,才看清了实际情况。据了解,沙河口区交警大队去年一年受理快速理赔案件就超过8000件,而这种取证不全的情况大约 要占所受理案件的百分之十。那么什么情况下适合走快速理赔?车辆轻微剐擦事故要如何拍照取证?

不能只拍剐蹭点

沙河口区交警大队事故民警张殿军表示,随着司机素质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这几年交通事故多朝着轻型化趋势发展,在很多轻微的事故现场,虽双方对事故 责任存在争议,但为避免交通拥堵,都会选择拍照取证先撤离现场,随后相约到理赔中心定责、理赔。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但如果取证不清,也会为后期责任判定 留下争议。在沙河口区交警大队去年受理的8000余件快速理赔案件中,有很多就是之前责任不清,事故双方存在争议的,这种情况下现场取证拍照就很关键。

而在快速理赔案件受理时,张殿军发现有很多车主对拍照拍什么比较“迷茫”,有的人只是“随手拍”两张,有的人对碰撞点拍十多张照片,而忽视了对整个事 故发生状态的呈现。拍摄碰撞深度、剐擦程度有利于交警了解碰撞程度,而交通标志线、道路信号、刹车痕迹等重要信息更有利于交警判定事故责任。

不能忽视事故发生状态

拍照取证要尽量反映交通事故发生状态,如果拍摄效果很好,至少应拍摄三张以上的事故现场照片,而这三张照片不能“随手拍”。

一张反映车辆受损部位的特写,另两张分别在事故现场前后一定距离处拍摄事故现场全景。这样,照片组合起来既能够显示出事故发生状态、道路信息,也能清楚展现车辆特征及地面痕迹,张殿军表示。

全景照片,要在车的前方后方(顺、逆着行驶方向)两个角度至少各拍一张。拍照位置选择距事故现场5米左右距离,拍照时让车在你的手机或相机屏幕画面中 约占3/4的大小,尽量把事故车辆的全景拍摄进去,还应尽量选择俯视角度,减少遮挡。这两张照片拍摄内容要包括现场所处地点道路信号、标志标线等,事故车 辆车型特征、路面刹车印、事故车辆行驶方向等,这些都是后期责任判定的重要因素。

至少拍一张碰撞点,较近距离拍摄,对着碰撞位置进行准确清晰的拍照,要拍出碰撞深度、剐痕长度。

交警在处理快速理赔案件时也会多方面取证,如事故当事人陈述、事故现场照片、行车记录仪录像等,必要时还会调取监控录像。

什么情况

适合

快速理赔

《大连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每天6时至20时,在市内四区道路上发生的无人员伤亡事故,车辆可自行移动,且当事各方财产损失不超过10000 元的交通事故可进行快速处理。对各方车损在2000元以下、双方对事故责任无异议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无需等待保险公司到现场处理,可迅速撤离现场,快 速到理赔中心进行定损。对应当立即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交通堵塞的,公安机关将实行强制撤离措施,并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