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大连电动平衡车骑着挺拉风其实无路权

2014-10-28 16:55:24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近期,一种新型代步工具“电动平衡车”进入人们的视野,出现在广场、公园甚至是马路上,受到年轻人以及孩子的青睐。本市交警部门表示,此类代步车既不是机动车也不是非机动车,只能当成玩具或运动用品,不能在路上行驶。

此车无路权

此类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只能看作玩具或是运动用品,不能上道。

权益难保障

如果驾驶人骑此类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出现交通事故,代步车驾驶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电动平衡车线上线下都有售

在中南路一家电动代步车专卖店,记者看到了两款两轮电动平衡车,一款可以设有座位,价位在3万元以上,令人意外的是,这台平衡车车身还写着“公安”字样,画有类似警徽的图案,看着很是拉风。一款是站着开的,价位在1万元左右,使用者双脚站在车上,通过调整身体的倾斜幅度,就能驱使车前进或后退。

据介绍,此类电动车的原理是利用精密陀螺系统来感知驾驶人的姿势,完成平衡控制并驱使电动平衡车向前或向后移动,与独轮电动平衡车相比,双轮电动平衡车更容易掌握平衡,也更容易学会。

销售人员表示,此类电动平衡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0公里,是款节能环保产品,3个多小时就能充满电,行驶里程在26公里至40公里之间。据销售人员介绍,此类代步车主要消费群体是老人和小孩,年龄在10岁至60岁之间的人都可以使用。此外,他表示电动平衡车还可以用于上下班代步。

据介绍,店内价位在一万元左右、站立驾驶的平衡车没有保险,价位4万左右的带有保险,消费者在驾驶平衡车行驶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赔偿。销售人员介绍,这类车属于非机动车,可以在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上行驶。在淘宝网上,价位在一千元左右的独轮电动车更受欢迎,一款独轮电动车的销售量达到了5600余台。

电动平衡车不能上道行驶

市民王先生对这种电动代步车很感兴趣。“我在美国出差的时候,就看到外国人在景点骑着两轮的平衡车,前一阵在宁波出差,也看到有片警骑着这种车巡逻。 ”最近,王先生在离家不远的小广场,又看到有孩子骑着电动代步车,如今,他也想买辆电动平衡车代步,方便其到菜市场买菜。但这种平衡车该在人行步道上驾驶还是在马路上驾驶?对此王先生产生了疑惑。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此类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只能看作玩具或是运动用品,不能上道。据悉,如果驾驶人骑此类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出现交通事故,代步车驾驶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盘点那些不该上机动车道的马路杀手

沙滩摩托:据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沙滩摩托本是沙滩上的专用代步工具,如今却被个别市民开到机动车道上行驶,由于没有车牌,此类车更容易违反交规,造成事故。此外,沙滩摩托车体较宽,如果在机动车道行驶,会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如果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则容易刮碰人行步道上的行人。

残疾人助力车:据介绍,在未设非机动车专用道的路段,甚至在快速路上,经常会出现残疾人助力车。因为残疾人助力车时速较低,在快速路上行驶时不但会影响后面车辆行驶,还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同时,不少残疾人助力车还被用于运营,超载现象严重,乘客的人身安全难以保障。

滑板车:目前除了有人力驱动的滑板车,市面上还出现了电动滑板车,使用者多是青少年,而个别青少年将在马路上使用滑板车视为冒险。交警支队工作人员称,青少年自控能力弱,如果突然蹿到机动车前,很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轮滑:目前不少年轻人喜欢在机动车道上玩轮滑,在黄河路上,就有这样的年轻人,玩累了他们就顺手拽着一辆机动车,借力滑行。除了影响正常交通外,出现事故后的责任认定也是难题。 “如果因为借助车辆滑行,被该车撞到,是一般的交通事故还是碰瓷?不好认定。 ”工作人员说。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