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官方叫车软件有望年底推出输电话可叫车

2014-08-11 10:37:13
来源:新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6月中下旬,快的和滴滴先后纳入大连96126电召平台监管,成为全国首座将两大软件平台同时纳入监管平台的城市。据我市行业管理部门透露,今年年底前,我市96126官方叫车软件有望正式推出,届时,市民只需输入手机号码便可以轻松叫到车。

“快的”和“滴滴”的数据都会在平台上显示出来。

  据了解,目前我市96126官方叫车软件已经研发完成。研发此软件的大连现代智能交通运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冰介绍,该叫车软件操作十分简单。

  使用方式

  乘客使用时,只需输入自己的电话号码发送到96126电召平台上,平台上会自动进行定位,并立即显示叫车人所在位置,然后直接通过96126发送给司机终端。

  最新特点

  “软件上没有加价功能,也没有语音功能,司机只需要知道叫车人的位置,不需要知道要到哪里,这就避免了司机挑客的行为。”林冰透露。 

  何时能用

  目前该软件客户端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阶段,安卓系统已经可以使用,而苹果系统正在通过网上认证,预计9月1日便可正式通过。年底前,这款96126官方叫车软件有望正式与市民见面,届时市民只要通过政府公布的官方网站进行下载后,便可以直接使用。

  现状

  “滴滴”“快的”纳入电召平台

  与许多城市选择“招安”一家打车软件运营商不同,我市将“滴滴”和“快的”同时纳入电召平台,对两个数据终端统一进行监管,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市出租汽车智能调度与应急指挥中心主控室的电召平台终端,记者注意到,只需输入指令,两大软件运营商后台终端实时数据便清晰地显示在上面,叫车时间、联系方式、地址、车牌号码等信息一目了然,以便统一进行管理。

  指挥中心副主任臧原表示,将两大软件纳入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规范整个电召市场,特别在处理电召投诉上提供了依据。

  关注

  取消“加价”尚需时日

  之所以将打车软件纳入政府平台统一监管,其主要目的就是取消软件中“加价”等违法行为,以此来规范电召市场。但经常叫车的市民发现,叫车软件“加价”功能并没有被取消,目前仍可以继续使用。

  大连现代智能交通运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冰告诉记者,公司首要工作就是要对使用叫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资质进行重新核验,以保证营运车辆的合法性,“由于当初软件运营商只是简单地验证了使用者的信息,所以出现黑车使用软件运营的现象。”林冰表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将软件运营商注册的司机端信息,与行业主管部门所掌握的信息逐一进行核对,由于工作量非常大,因此核验工作需要一段时间。

  待核验工作结束后,下一步,在不影响出租车正常运营的前提下,行业管理部门将会按照相关规定来规范打车软件,其中包括取消“加价”、“语音”等功能。

  降温

  电召量仅占打车总量的1/10

  臧原告诉记者,据平台上数据显示,最近虽是旅游旺季,但电召量有所下降,目前每天平均电召量在4万单左右,约占全市打车总量的1/10,其中电话叫车仅为300-400单,“今年5月份出租车调价后,出租车司机总体收入有所增加,但工作量有所下降,平均每人单班日均拉活量20个左右,其中仅有1-2个活是通过电召实现的。”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证实,在采访中许多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目前自己对使用打车软件兴趣大不如前。

  臧原表示,目前手机软件叫车和电话叫车人群划分明显,“软件叫车主要群体为中青年,而电话叫车主要为老年人等人群,他们习惯在家电话叫车。”

  政策

  奖励计划应提前公布

  今年7月中旬,交通部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和管理。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播报时应明确召车需求信息的来源渠道,预约召车信息可同时推送至驾驶员终端软件。

  交通部要求各地加快实现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共享,研究建立统一、开放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协议。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严格执行出租汽车价格管理规定。

  《通知》还提及,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等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的,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并提前5日向社会公布奖励计划实施标准和时限。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