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要二百他有八十的风险代驾超过八成兼职

2014-08-07 16:12:35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8月5日晚上,啤酒节落下帷幕。记者从我市几家代驾公司了解到,啤酒节期间,酒后代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我市的代驾司机中,八成以上是兼职,其中混杂着一些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隶属公司的“黑代驾”。而我市代驾行业中普遍存在的“三无”:无统一收费标准、无资质准入门槛、无规范制式合同,也已成为制约代驾行业发展的瓶颈。

受访代驾公司业务增长 问题也出现

“生意最好的一个晚上,我们的网络代驾平台共接到100多个代驾预约,司机们忙毁了。”昨日,我市一家代驾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只是啤酒节期间我市代驾生意火爆的一个缩影。在记者采访的几家代驾公司中,负责人均称啤酒节成了业务增长借力的“东风”。3家受访代驾公司中,业务增长量最低的也比去年同期增长3成。而记者近期在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的10家酒店、酒吧、KTV等餐饮娱乐场所走访,发现有专门酒后代驾服务的餐饮娱乐商家达到9家。“毫不夸张地说,在严打酒驾之后,70%的人酒后想把车弄回家,都会掏出手机给代驾公司打电话。”张先生说。

在代驾业务火爆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出现。7月上旬,联合路与高尔基路交会处发生两车相撞事故,其中一辆车就是代驾车。代驾司机出了车祸,责任该由谁来承担?仍存在不少争议。而8月1日深夜,在中山区一家酒吧畅饮后的市民金先生打电话找代驾,却出了岔子——他本来找的是甲公司的代驾司机,但是在酒吧门口接过宝马车钥匙的却是乙公司的司机。而这个司机倒车时出了事故:金先生的爱车撞上了一辆尼桑轿车。金先生打电话向甲公司投诉时才发现,他预约的代驾司机还在赶往酒吧的路上。代驾司机“张冠李戴”的尴尬事更令人对酒后代驾心生疑虑。

司机超过八成为兼职 混杂“黑代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驾公司存在的争议和纠纷中,多数问题出在代驾车发生事故后。不少乘客心生疑虑:代驾司机的驾驶技术究竟怎么样?在大连干代驾的都是些什么人?

“我市的代驾司机,八成以上是兼职!”我市一家代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兼职者中以出租车司机、单位职业司机居多。这一说法也在另一名代驾司机处得到了证实。这名姓吕的代驾司机白天在一家企业开车,晚上则承接代驾业务。在他所属的代驾公司,70多名司机全部是兼职。“我们平时会挂在公司建立的一个微信群里。有客户找代驾司机时,公司会在群内派发。主要考虑就近、在线优先原则。”

既然是兼职,疲劳驾驶在所难免。“代驾业务的高峰期在深夜。司机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出门代驾,熬夜是常有的事。”张经理称,一旦因疲劳驾驶发生事故,赔偿纠纷在所难免。

不得不指出的是,我市目前还存在一批没有任何资质和所属公司的“黑代驾”。辨别这类代驾很简单:收费漫天要价、代驾前没有任何协议、出了问题溜之大吉、除了一个电话号码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固定地址,多数在餐饮服务商家周边“打游击”。

“我们正规代驾公司即使招募的是兼职司机,也会对司机进行面试,对驾龄进行考察,并进行试驾。而‘黑代驾’往往来者不拒,只要有驾驶证就能干!”吕师傅说。

代驾行业“三无” 成制约发展的瓶颈

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代驾公司的负责人坦言:目前代驾行业没有资质准入门槛、没有规范的制式合同、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这已经成为制约代驾行业发展的三大瓶颈。

从代驾收费角度,记者对部分代驾公司进行了暗访。8月3日,记者以星海湾到周水子线路,分别联系了3家代驾公司。其中收费最高的要价200元,最低的80元,相差悬殊。而因为需要代驾的顾客多数不掌握过多代驾资源,代驾收费往往是个“闷罐子价”,要高要低都有人上门。“这往往容易造成一些‘黑代驾’漫天要价、甚至看人下菜碟。”张经理表示。

至于规范的制式合同,记者暗访期间发现只有两家代驾公司有一份简单的协议。更多的代驾公司和代驾司机只是按照口头约定提供服务。一旦出现问题,车主很难获赔。而在车主酒后签订的代价协议是否具备法律效力方面,目前还存在一定争议。辽宁畅法律师事务所的王力律师表示,成年且精神健康的醉酒者订立代驾合同,合同依法有效。但因为车主醉酒无法准确说明目的地的,因为缺乏明确合同目的,则应视为双方意思表示未达成一致,代驾合同则不应成立。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