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司机理解信任的眼神给了他最大动力

2014-08-06 10:45:42
来源:新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河口大队岗勤四中队民警刘孟然

刘孟然标准的姿势俨然一道城市风景。

标兵?这年头,不知道是否还有人钟情于这样的名头,一位27岁的年轻人就十分珍视这个头衔。“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交警,但他那风采令人赞叹。主要是,不管周围是否有车、有路人,他的手势都是最标准的!”居民老孙口中说到的这名年轻人叫刘孟然,是沙河口交警大队岗勤四中队的文职民警。的确,自2011年加入警队以来,刘孟然年年都是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示范标兵。而当你真的跟着他站岗一天下来,你才会彻底被他征服。

“说心里话,站岗三年半以来,也曾想过,干这行受累,还容易受气。严寒酷暑不用说了,有些司机对我们交警的工作还不太理解,在处理违章时,个别司机会对我们说一些偏激的话。有时候,我们的付出没有人能看到,想想也觉得心酸。但也正是身为一线交警的日子里,我真正体会了什么是责任。”刘孟然说得很实在,他承认工作中有酸甜苦辣,但交流中,你丝毫感受不到他的负面情绪,他很阳光

他说,每当站在如织的车流中,望着穿梭的车辆中,有司机用眼神与他交流沟通时,他会莫名的感动,因为那时他知道了:更多的市民和驾驶员是理解他们这些一线交警的。“所以,为了这些感动,为了这些理解,为了回报尊重和支持我们的市民,我也要把交警指挥的手势做到最好。”年轻的刘孟然工作不久,就树立了这样的一个信念。

信念创造体验。英俊的面孔、过硬的业务、亲和的性格、标准的手势……不少外地游客路过中山路时都牢牢记住了刘孟然的样子。有人曾专门找到沙河口交警大队有关领导,为的就是“表扬一个认真站岗的小伙子”,不过他们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好顿查找,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刘孟然啊!

风吹日晒,皮肤变得粗糙黝黑,多少飞奔的车辆从他的身边驶过,他却不曾有任何松懈。但正是因为这工作环境的危险和恶劣,交通压力的日益增加,刘孟然才更加愿意坚守在路口的最中间,以笔直的身姿、标准的指挥手势疏导着车辆安全通行。有人问过他,小刘,你用站那么直吗?打那么正规的手势不累吗?他只说:他是为自己而做。

附近玉华小学的老师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今年5月6日下午4点半左右,一位在玉华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女子突然晕倒,无论旁边的人怎么呼唤,她都没有任何反应,女子脸色苍白双眼紧闭情况非常危急。此时正在玉华小学门前执勤的一位青年民警发现了这个情况,他立即把自己的车开过来把病人背到了自己的车上送往医院。上车后该女子依然是昏迷不醒,从跟随上车的孩子班主任老师那里得知该女子姓曲,是在校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时突然晕倒,老师也不清楚曲女士的过往病史。为了尽量节省时间,他第一时间向队里请求了援助,让自己行车路线上的沿途岗位给予照顾,在车上曲女士曾出现短暂清醒,但随后又陷入昏迷。五分钟后,在沿线交警的帮助下曲女士被送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此时曲女士渐渐恢复了一些神智,能够配合医生进行一些治疗,经医生诊断,曲女士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约40分钟之后曲女士的家人也赶到了医院,看到自己的亲人平安脱险,大家也松了一口气。看到曲女士的亲人赶到,曲女士的病情也平稳了下来,青年民警悄悄离开了医院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凭着执勤的位置和警号,受助人一家才找到了刘孟然。这样的事情太平凡了,但如果是经常做,且带着爱心和耐心去做,真心不容易。

同事们回忆,平常休息日,刘孟然在便装出行的时候遇到交通事故,也总会先放下自己的事,上前出示证件,然后热心地帮助司机安全快速撤离现场。“春节放假期间,他在开车回老家的途中遇到交通拥堵,堵车的路口没有警力,造成积压的车流越来越大,这个路口早已远远不是他所在大队的管辖区域。好不容易驶过拥堵路口,他却在路边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停下车换上警服戴上警帽和白手套,回到那个拥堵的路口进行疏导。”大队一位老警想起这事时,心生赞许:“春节回家团圆归心似箭,而他却放慢了自己回家过年的脚步,这样的年轻人,这种精神可贵。”

台风“梅花”那次,大雨淋透了他的雨衣,冻得直哆嗦,他也没退缩,有些司机开车走近时,向他敬礼,竖起大拇指,那一刻刘孟然已经心生感动,内心满满的温暖。任何职业,哪怕再平凡,只要被理解,被尊重,那么,怎样的苦累都是值得的,这是这个阳光青年警察的心里话。记者雷霆

通过范本人物的精彩故事,唤起我们对职业尊严这个老话题的新反思

欢迎读者推荐身边的“尊严人物”,曝光那些刺眼的“不讲究”

职业感悟

“交通警察担负着让整个城市交通系统正常有序畅通的重要职责,也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形象,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奉献和付出都是最基本的,很多同事都加班加点,一路走来,我们分享想着彼此的喜怒哀乐,相互搀扶,从来没有忘记一起参警时的宣誓。每天的朝夕之间,我们共同完成了一次次的站岗工作,也完成了一次次的安全警卫任务……这些沉甸甸的记忆,就是财富,是能量。”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