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车辆启动后通风 用力开关车门降温九度

2014-08-04 13:38:00
来源:新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测量,在车辆密封状态下,高温暴晒后车内温度可以达到50多摄氏度,有的地方甚至超过65摄氏度,而在前挡风玻璃处,正午强烈的日晒甚至可以将一颗生鸡蛋烤到半熟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除了难以忍受的炎热,汽车内饰还有车内存放的物品,也都会因高温而释放出一些有害物质,或者产生爆炸等。

快速降温和通风同时进行

今年微信上流行的一段视频,在有车一族里很流行。视频上介绍的方法是打开车门后,先摇下副驾驶一侧的车窗,然后将车门开到最大幅度后,用力关门,如此反复五次,车内温度计可以下降至少10摄氏度。不过,实验人反复强调,必须开关五次,车内的热气流才能全部被赶出车内,这是一个气流的物理运动过程,马虎不得。某品牌汽车负责人宋小超近期按照上面的办法做了实验:将一辆没有贴膜的新车置于阳光下,当室外温度达32摄氏度的时候,封闭车箱里的温度显示为51摄氏度,经过五次开关门,车内温度下降到42摄氏度。宋先生先后坐进通风过和未通风过的两辆汽车里,明显感觉到没通风的汽车如同进入桑拿房,而通过风的尽管座位也热,忍受度却好了不少。

宋小超表示,在略感舒适的温度下启动汽车,降温工作仍要继续进行。正确的方法是将车窗全部摇下,打开汽车外循环,关掉空调,用自然风的最大风速吹三分钟左右。一方面将存留在车内的有害气体清除,另一方面,也将通风封口和存在通风系统里的污染空气排放出来,之后,在开窗状态下,启动空调开关,用最大风力再吹两三分种。

大连一家专业除甲醛的服务公司负责人华帅告诉记者,在正常情况下,车内的甲醛数值不超过0.1个单位就对人体无害,但是新车的检测数据都在2.0或3.0以上,当温度达到30摄氏度时甲醛含量会升高至6~7倍。他表示甲醛并不能完全去除,即使做过专业的除甲醛,也应该保持车内的通风。

碳酸饮料和光盘也是危险品

经过近年来的科普,很多车主都知道高温天里车里存放物品的禁忌。根据消防部门提供的信息,一次性打火机、汽车香水、放大镜、老花镜、碳酸饮料和手机、数码相机在高温下容易产生爆炸。不过说到碳酸饮料会爆炸,很多人表示惊讶,消防负责人表示,碳酸饮料在高温下很容易膨胀,当膨胀到一定程度,里面气体压力增大,就会引起爆裂。此外,数码相机置于高温环境下,对车伤害不大,但是高温下极易造成相机硬件损坏。关于光盘也有危害的说法,北京某高校化工材料系的李教授表示,光盘的主要原料是聚碳酸酯,该物质含有大量的双酚A,表面保护层为铝制或者金质,这是一种复杂的PC化工材料,在车内温度高达60摄氏度以上时,其中的有害物质就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华帅表示,很多人不知道,其他放在车内的如光盘之类的塑料制品也可以在高温下生成有害气体,如苯、甲苯、二甲苯和TOVC等,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暴晒后的车通风就更加重要。

至于电池,在高温作用下易老化,劣质电池还会出现形状不稳定的现象,甚至发生爆炸。手机、数码相机里也有电池。车内温度较高时,电池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聚集在某一处会使这些电路板发生老化。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