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进入暑期出游高峰火车票改签你知道多少

2014-08-04 13:35:00
来源:新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从7月份开始,大连站迎来一年中工作强度最大、跨度时间最长的暑运。大连站、大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接近6万人,而售票工作也进入持续高峰期,每天进出车站售票大厅的旅客络绎不绝,各个窗口前都排满了旅客,其中改签窗口更是人满为患。记者从大连站了解到,7月份到大连站改签窗口要求改签车票的旅客数量激增,全月改签量达到3.6万张,比6月份足足多出1万张,其中一半因没赶上车所致。

发现 日改签量同比增近四成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大连站南一楼售票大厅看见,在20号改签窗口早已排起了长队。市民赵女士全家人准备乘坐上午10时38分始发大连至沈阳北G8049,没想到由于路上堵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当全家人赶到大连站时,高铁已经开走。无奈赵女士只能到窗口改签车票,看看是否能够搭乘到最近的动车离开。

大连站相关负责人透露,7月份大连站改签窗口改签车票数量激增,全月改签量达到3.6万张,日均1200张,同比6月份增长近四成,而没赶上火车和盲目抢票是其中两大主因。“目前,到窗口要求改签的旅客中有半数都是因为没赶上火车。”该负责人表示,进入旅游旺季,随着外地游客大量涌入大连,城市交通显得十分拥挤,一旦遇到堵车,旅客很容易赶不上火车。此外,由于进入旅游旺季,许多方向车票比较紧张,一些旅客为了能够抢到车票,不惜提前十几天甚至二十天购票,结果导致各种原因无法按原计划出行,只能改签。

类型 动车票当天改签不受时间限制

“为什么前面旅客的动车票可以随意改签,而我的普通列车票就不行?”“我的改签车票为什么不能退票……”在改签窗口,许多旅客因对车票改签相关规定不甚了解,从而影响自身出行。对此,大连站客运和收入科助理工程师许佳做了一番详细地解答。许佳介绍,普通列车与动车组列车改签规定是完全不同的。按照铁路规定,“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如遇特殊情况,须持相关证明并经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而在实际操作中,包括大连站在内的全国绝大多数车站都执行“特殊情况下”的政策,即只要旅客在开车前至开车后2小时这段时间内来到车站,原则上都可以进行改签。

而对于动车票来说,动车乘客如果办理改签手续,需要区别对待,“如果乘客改签至当日其他时间段的动车票,原则上不受时间限制。但如果改签至当天以后的其他时间段,那么将仍然按照普通列车改签政策执行,即车票在开车两小时后无法改签。”

退票 开车后2小时改签不可退票

而对于部分旅客“火车票改签后是否可以退票”的疑问,许佳表示,对于开车前办理车票改签的旅客,改签车票后还可以办理退票;但对于已经错过列车时刻而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改签的旅客,车站是不予办理不能退票。

此外,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推出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至于旅客所关心的收费问题,许佳表示,如果旅客是硬卧车票要改签,但硬卧已无票,硬座有票,则也可以选择改签硬座,不收取手续费;旅客在发站办理改签时,改签后的车次票价实行多退少补原则。

特别提示

往返票联程票不能办理改签

1实名制车票在办理改签时,由系统直接读取原票所载明的乘车人身份信息,旅客不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但旅客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时,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订单号码)。

2无论在12306.cn网站还是车站售票窗口,只能办理一次改签手续,且已经改签的车票不能再次改签;旅客在发站办理车票改签时,车站会收回原票换发新票,票面打印“始发改签”字样。往返票、联程票不办理改签。

3旅客在网上订票成功后、取纸质车票前,如果要退票、改签,仍可在12306.cn网站上操作;

4列车开车前2小时内或者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车站改签、退票窗口办理;

5铁路客票代售点不能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