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防三伏天暑气伤人 同时避免情绪中暑

2014-07-28 16:35:45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暑者,中气虚而受于暑也”。中医理论认为,夏天暑气大,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主心。夏气通于心,暑气易伤心。此时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天气炎热且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使人心气亏耗,进而导致中暑。因此,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较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劳逸结合。外出工作活动时最好能避开高温时段,不得不从事高温作业时应注意进行合理的营养补给,并备好防暑降温的饮料,如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一旦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应立即至通风阴凉处休息,并喝些凉淡盐开水以降暑散热。

在身体上防暑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情绪中暑。传统医学认为,人的精神、心态、情绪会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发生微妙变化。高温酷暑,不仅容易使人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不振,还经常会使人“心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不良情绪,这种现象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症”,俗称情绪中暑。

医生提醒,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甚大,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者,夏日的不良情绪更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甚者引发猝死。因此,此时养生,要学会心平气和、恬淡安宁,预防情绪中暑。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