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盛夏夜传天外音 谁人搅我安宁夜

2014-07-24 16:07:0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入夏以来,市区内频发噪声扰民现象,将众多市民从睡梦中惊醒。深更半夜突然响起的汽车报警器声、占道经营烧烤摊的嘈杂声、在建项目机器发出的轰鸣声,林林总总的噪声,让身处酷暑中的居民心绪更加烦乱。近期,多位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诉说他们遭遇到的噪声困扰,针对读者反映的情况,本栏目进行了调查。

7月18日晚上10时许,沙河口区永平北街周边几栋楼的居民,在睡梦中被急促的汽车报警器惊醒,刺耳的鸣叫声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无法忍受的居民很快聚集在“肇事”车辆周围,由于联系不到车主,几近愤怒的居民们在报警求助后,依然迟迟不肯离去。事发近两个小时后,接到通知的车主方才匆匆赶来关闭了报警器。家住附近的赵女士来电告诉本栏目,突然爆出的报警器声,让本已熟睡的众多居民,过了很久都难以入眠,“算上这一次,在不到10天内,我们这里已发生两起汽车报警器爆鸣了。”据赵女士介绍,前几天的一个清晨,早上5时刚过,在一阵轰隆作响的雷声过后,停在其楼下的一台红色轿车随即发出报警声,“快到8时才停下来,大清早的让它搅得睡意全无。”

相对于突如其来的报警器蜂鸣,一些占道经营的烧烤摊带来的嘈杂声,让居民们更加苦不堪言。家住沈阳路6号的杜先生日前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诉说了他的遭遇。杜先生家所在的沈阳路6号一楼有一家烧烤店,自从天气热了后,这家烧烤店干脆把夜间占道经营当成了主业,生意红火时每晚都能引来百八十人,从傍晚一直持续到下半夜2时多,烧烤产生的大量浓烟夹杂着食客的笑语喧哗,令楼上的居民只能紧闭窗户躲避。杜先生说,“现在我们天天祈求老天下下雨,只有赶上雨天了,底下才能消停消停。”

建筑单位夜晚施工产生的噪声,则让市民李先生颇感烦恼。住在沙河口区新生路绿清街附近的李先生,近期没睡几个囫囵觉,只为近旁一个在建的项目,到了晚上明明停工了,工地里依旧传出恼人的轰鸣声,常常临近半夜才停下来,“现在天气本来就挺闷热的,开窗后伴着机器的轰鸣声,老人和孩子根本不能入睡,谁能给我们一个安宁的夜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对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的是多部门监督管理体制。类似汽车报警器在夜间爆鸣导致的生活噪声污染,在向公安部门求助后往往能得到及时处理;对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噪声,市民可以通过环保部门进行协调解决;而由占道经营带来的噪声污染,则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的管辖范围。市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还有很多被人忽视的噪声污染,完全能通过市民个人素质的提高来加以规避。”

[帮你管管]

事件:恼人噪声何时休地点:甘井子区泡崖八区

读者于先生:位于泡崖八区的水泥厂原址现在成了一个采石厂,从晚上11时到第二天早上5时,许多运送石料的车和水泥罐车从采石厂出来,一路产生的噪声让人无法入睡,白天工作时精力明显受影响。

相关部门:市环保局

读者郭先生: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小区从早到晚充斥着各种高音喇叭的叫卖声,大多是清洗油烟机、收废品、换纱窗网的,持续不断的噪声让居民不堪其扰,尤其是上夜班的人,想好好休息一下都成了一种奢望。

相关部门:凌水街道办事处

主持人语:

每年盛夏一开窗,关于各种噪声污染的投诉量就会急速上升。主持人调查中发现,大多噪声,只要稍加注意,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一些个人或单位的公德意识欠缺,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巨大的烦恼。学生睡眠不好,会影响成绩;中年人睡眠不好,会影响工作;而老人睡不好觉,则有可能影响生命。希望众多制造噪声的源头们都能认真反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时,也希望各职能部门能认真负责,别让老百姓再受苦了。同时,本栏目也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82561111或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大连日报,反映你们所遭遇的噪声困扰,我们也将及时披露或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