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地铁站台突然“爆炸” 警方锁定嫌疑人

2015-08-14 09:31:16
来源:转载 作者:张爽

市公安局在地铁二号线举行反恐演练

在地铁2号线港湾广场乘转站内,熙熙攘攘的人流,正默默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列车,在片刻之余,享受着此时的宁静。突然,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地铁站台一人行通道处突然“爆炸”,一人当场“受伤”,恐怖的气氛霎时间充斥着整个地铁站,惊叫声、哭喊声此起彼伏,乘客惊慌失措四处逃散……而这一幕,发生在我市2号线港湾广场地铁站。不过,这并不是真正的爆炸活动,而是昨晚8时许,我市警方在地铁站举行的一场反恐演练。

现场直击一

迅速形成“包围圈”

“大家不要慌,快往出站口走。”听到爆炸声后,地铁巡逻民警在赶到现场后,一边用广播疏散现场市民,一边查看伤员情况,联系医疗人员实施救治。同时,值班民警对站内各通道口进行警戒,并向分局指挥中心和市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报告情况,启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市局指挥中心调集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特警支队、中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海军广场蓝鲨机动队等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设立现场指挥部,安排地铁站工作人员疏散乘客,安排特警支队全站搜爆,安排蓝鲨机动队、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和属地分局对站口、通道口、重要地点进行分头管控维护站内秩序,安排现场勘查组对爆炸现场进行勘查,安排现场抓捕组排查嫌疑人,实施抓捕。至此,警方实现对地铁站全面封控。

现场直击二

快速处置“爆炸物”

乘客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但是地铁的“危机”仍然没有解除。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还有一处“爆炸物”没有引爆。为了快速找到另一处“爆炸物”, 勘查组派出一支由警犬组成的搜爆队进入现场搜寻。在警犬的搜索下,警方在电子购票机附近发现了疑似装有爆炸物的黑色塑料袋,排爆专家进入现场。当身穿肥大排爆服的排爆特警小心翼翼接近“爆炸物”,全场屏住呼吸。在安全距离内,排爆专家用排爆杆轻轻夹起了“爆炸物”,并碎步向排爆桶移动……。当“爆炸物”被顺利放进排爆桶那一刻,全场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现场直击三

成功制伏“歹徒”

在搜索“爆炸物”的同时,通过查看监控等现场排查,民警很快发现并锁定二名嫌疑男子。该二名嫌疑人随身携带爆炸物企图进站乘车,通过安检时被安检人员发现,安检人员先行控制1名嫌疑人;另1人趁乱冲进站内,在执勤民警抓捕时,遥控引爆其先期放置的1处炸弹爆炸。此后伺机逃跑。当特警在地铁站处置“爆炸物”的同时,港湾广场地铁站内站外及周边重要交通节点警灯闪烁,民警开始对另一“疑犯”进行围剿。8点10分,“疑犯”在港湾广场地铁站一处刚露头,即被民警控制,并从他身上搜出了另一个引爆炸弹的遥控器。至此,一起“恐怖袭击案”在20分钟内成功告破。

此次反恐演练,大连警方共出动了200余警力,警用车辆30余台,所有枪械武器均按实战要求进行配备和使用。演练结束后,省公安厅反恐督导组对演练过程和效果给予了好评。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