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斑马线成摆设 斑马线前行人驻足不前

2015-08-13 11:07:39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人行道变成“停车场”,行人被“逼下人行道”的同时,另一处保障步行者安全的“生命通道”——斑马线,也正被不少司机“熟视无睹”。

11日、12日两天,本报记者先后对市内的和平广场周边、西安路沿线、华北路大连北站路段等区域的斑马线使用情况进行探访,发现司机的斑马线让行意识普遍不强。在高尔基路的车流密集区,记者实测发现,要在车流中冒险通过斑马线至少需要1.5分钟。斑马线上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也给缺乏让行意识的驾车者敲响了警钟。

现场直击:多处斑马线几乎成“摆设”

11日下午,在西南路熟食品交易市场附近,记者看到道路上施画的斑马线两侧都等候了不少行人。为了确保行人通行顺畅,交警部门还在斑马线上安装了信号灯,即使如此,有不少车仍然一冲而过,对行人熟视无睹。

由于此路段紧邻菜市场,有通行需求的多数是中老年人。“腿脚不利索,本来过马路就不是件容易事。”71岁的市民许大娘告诉记者,每次即使走在斑马线上,也是提心吊胆。“因为我亲眼看到有人在斑马线上被闯黄灯的车给撞倒了。”许大娘说。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沙河口区西安路沿线。这一带是商业区,车流密集,沿途的斑马线多数是“无灯线”,这种情况下更是很难见到主动让行斑马线行人的司机。昨日下午,记者在此路段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只看到两辆主动让行的机动车。记者采访时,还遇到一名司机对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狂按喇叭,催促通过,双方为此还起了争执。“在这一带过斑马线几乎和横穿马路没有区别,反正也没有车肯主动让行。相反还会有不少车辆嫌行人走得慢,挡了车的路。”一位附近居民无奈地告诉记者。

在华北路大连北站附近路段,由于车速较快,走在此处斑马线上的行人更是提心吊胆。记者昨日在这里看到,很多行人在车流中一路小跑地通过斑马线。因为斑马线几乎成了“摆设”,更有行人冒险穿越马路中央隔离护栏的缺口。“反正横穿马路和走斑马线没啥区别,都是在车缝当中经过。”一位横穿者说。

记者实测:车流中冲过斑马线需要1.5分钟

昨日晚高峰时段,记者在高尔基路和平广场附近采访时发现,多处斑马线前,很多机动车不但没有减速让行,甚至还加速冲过去。为了进一步确认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之“难”,记者进行了现场实测。

在和平广场门前的斑马线,记者从路北准备到路南。而此时路面上的车一辆紧接着一辆,根本没有车减速,记者几次迈出脚步无奈又收了回来。而此时聚集在斑马线旁边的行人已经聚集了七八位,大家都看着几乎“毫无缝隙”的车流发呆。终于有辆公交车开过来,因为刚刚出站起步较慢,此时一位“勇敢者”跑上斑马线,公交车受到阻挠被迫减速。这才令斑马线旁的等候者们得以“一拥而上”。但走到一半,对面车道上的车又阻断了前行之路。当记者一行人几经周折一身冷汗的抵达马路对面时,用时1.5分钟。

采访中有司机称,对于驾校培训中“斑马线让行”的教学内容已经非常模糊了。“都为了抢时间,很少会主动让行。”出租车司机牟先生称。而曾经在澳大利亚留学多年的市民小杜则告诉记者,在国外,司机斑马线上让行已经成了“本能反应”。“无论斑马线旁边是否安装了交通信号灯,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要通过斑马线,司机肯定会主动停下来,等候行人通过。”小杜说,这曾经也是他开车的习惯动作。但在回国几年后,他发现自己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反而会招致后方司机的一通鸣笛。“脾气暴躁的开窗骂人也有。”久而久之,小杜说自己也被国内司机“同化”。“现在通过斑马线时,让行的意识越来越淡漠,有时也会加油冲过去。”

斑马线让行本是“最基本原则”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发生在斑马线上的车撞人事故呈上升趋势,其中绝大多数事故都是因为司机不让行行人,甚至与行人争路所致。沙河口区交警大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斑马线上让行,本应该是开车者的“最基本原则”。“但现在在一些安装了信号灯的斑马线上,时常有司机一看没有监控拍照设备就直接加油冲过。而那些没有安装信号灯设备的斑马线就更形同摆设。”交警表示,只要没有发生事故,斑马线前拒绝让行的不文明驾驶行为通常难以受到处罚。这也令一些司机心里的这根“原则底线”越发淡漠。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