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  
  •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用捡的手机定位偷车 用定位服务要小心

    2015-04-08 13:20:12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一名中年男子逛街时,在椅子上看到一只手包。本以为能捞一笔,但看到包里仅有二百元现金、手机、车钥匙,他决定盗窃失主车辆。于是,该男子查阅手机,顺着信息找到车辆,连夜盗走并低价转让,涉案价值18万元。3月20日,瓦房店市公安局岗店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利用监控轨迹锁定嫌疑人,经深入侦查找到收赃人,最终人赃俱获,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穆某抓获归案。

    2015年2月15日,瓦房店市岗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市民刘女士停放在小区院内的吉普车不见了,价值18万元。案发后,瓦市警方成立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地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2月14日23时许,一名穿着深色衣服的男子来到案发地附近,手拿一把车钥匙,一辆接着一辆试开,当其中一辆车被打开时,该男子立即启动离开此地。根据录像显示,民警逐步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通过缜密侦查,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在大连一家购物中心出现过。3月9日,民警驱车前往大连,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盗窃汽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利用上网聊天机会,将偷来的汽车很快以低价转手卖给他人。

    民警通过犯罪嫌疑人陈某提供的QQ号,假扮卖家,很快与收赃人取得联系,经过热聊,对方透露最近几天一直在沈阳。获此信息后,民警立即赶赴沈阳。3月20日,在沈阳警方配合下,很快将收赃人穆某抓获,并查扣被盗车辆。

    面对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穆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陈某,40岁,2013年曾因盗窃车内物品被行政拘留15日。平日里陈某一直沉溺于打游戏机,想靠赌博翻身,却输了很多钱,逐渐产生歪想法。

    去年11月份,陈某在大连闲逛时,无意中捡了一个手包,随手将包扔在车上。过了一段时间,陈某因赌博输光了钱,他打开手包,看到里面装有二百元现金、车钥匙、手机等物品。

    此时,陈某见到车钥匙起了贼心,想利用手机里的信息,找到该车辆。经过一番查找,得知该车在瓦房店某小区。于是,陈某来到瓦房店,当天夜里,他用手上车钥匙将车盗走。为掩人耳目,陈某没有将车开到车市去卖,而是通过网上聊天结识穆某,并以4万元低价转手卖出,得手后的钱全部用于赌博挥霍。然而穆某明知此车不是通过正常渠道得来的,却以低价购买,被民警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穆某已被刑事拘留。

    陈某捡到一个包,内有手机和汽车钥匙,他打起歪主意。

    根据手机信息,陈某轻松跟踪到了失主所在的小区。

    他用车主的车钥匙,挨个汽车尝试,最终轻松将车开走。

    利用网络聊天形式,陈某以4万元的价格把车卖给收赃人。

    “定位服务”背后的秘密

    苹果手机的定位功能不仅可以知道用户的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甚至每天什么时候去哪儿,待多长时间,都会被精准记录下来。还有用户在手机上使用软件所在的位置,也都会被记录下来。

    所谓“常去地点”功能,“藏身”于定位服务子菜单下——先打开苹果手机的“设置”,点击“隐私”,进入“定位服务”,点击菜单最后的“系统服务”,就能看到“常去地点”。在“常去地点”菜单上,有显示“历史记录”一栏,里面有用户去过的地点。

    专业人士提醒,这一功能可能会泄露用户的一些隐私,特别是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如公务员、商人等。比如有市民是做外贸生意的,他之前的进货渠道比较保密,但盗取这个人的手机后,如果手机上有“常去地点”的记录,说不定就会找到他的进货渠道。专家建议:对隐私这块比较重视的市民,少开定位服务功能。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