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  
  •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真的涨吗?大连驾校各怀心事

    2015-04-07 16:38:01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我报名学车了,听说4月7日起,在大连学车就要涨价了,这次涨得挺狠,涨幅在千元左右。”4月6日下午,高鸣走出大连一家驾校大门后,给远在广州打工的哥哥拨打了电话,言语中颇多庆幸。几分钟前,她刚刚在身后这家驾校交了3500元学车费,算是抢上了这顿“最后晚餐”。

    业内人士表示,4月7日起,大连各驾校将启动学费涨价,平均涨幅达1000元左右,并且,大连地区74所驾校大多会加入到本轮涨价的行列。而在记者采访中,多家知名驾校也证实了“4月7日涨价”的说法。靴子落地的时间已到,接下来,我们拭目以待吧。

    被坐实的那个传言

    “在3月末到4月初,微信朋友圈里就流出大连驾校要一起涨价的传言,后来,有人还贴出了一份来自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的‘内部文件’,使得这则消息更加令人信服。”高鸣表示,正是因为这则“传言”,她才临时决定将学车计划提前。在高鸣等很多人心里,大连各驾校要涨价已不仅仅是传言,当4月7日太阳高高升起时,它就将会“如约”变成现实。那么,情况真的如此吗?

    “4月7日起,我们将上调学费,手动挡由目前的3500元涨到4700元,自动挡由3700元涨到5000元。”大连一家知名驾校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次涨价幅度已经接近2012年4月1日实行“600公里新规”的那轮涨价了,可以说比较罕见。“我们也将从4月7日开始调价,手动挡由现在的3800元上调到4800元,自动挡则由4000元涨到4900元。”大连另一家大型驾校校长透露。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大连多家驾校,大部分都表示将在4月7日启动本轮涨价。涨价之后,手动挡的主流价位在4600元~4800元,自动挡在4700元~5000元。

    “明天学车涨价,这几天来报名的学员剧增,交钱都得排长队,我们校长真的没时间接受采访。”大连一家驾校工作人员态度诚恳地说。“很多人都在抢赶末班车,这几天,不少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都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表示,4月1日以来,一些驾校日报名量都翻了一倍以上。

    涨不涨驾校说了算

    4月6日,看到了那份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流传甚广的“内部文件”,这是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发给各会员单位的。文件中提到了“手动挡(C1)倡议价格为4800元,自动挡(C2)倡议价格为4900元”及“通知之日起,各会员单位应在一周内到各自所属物价部门报备,关于此价格规范意见请各会员单位从2015年4月6日起予以配合。”等内容。

    “这次我们提出‘倡议价格’,主要是反对有的驾校低于成本价竞争,以及反对二次收费。我们做过成本核算,目前,绝大部分驾校正常培训一名学员成本在4000元左右,然而,有的驾校却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招收学员,培训和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甚至还会在学员学习期间,另起名目收费,扰乱行业和市场。”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会长于东篱表示,这次价格调整,他们希望能将之前所有的潜规则、暗规则等等都拿到台面上,进行阳光下操作。

    至于外界所谓“行业价格同盟”的说法,于东篱表示,大连“驾协”并未对各驾校的调价时间、调价幅度、最终定价等进行规定或干预,“倡议价格”只是一个参考,各驾校将根据各自的成本核算和运营情况来自主定价。

    能涨多久还不好说

    对于这一轮呼之欲出的涨价,大连大部分驾校表示欢迎和支持,然而,也有部分驾校另有盘算,或者对此保持观望。“之前,大连驾校行业确实存在诸多乱象,比如,低于成本抢学员、价格战、二次收费等等。一些正规的大型驾校陷入如此乱战中,利润很低,甚至没有利润,已经被拖得精疲力尽了。”大连某驾校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学费标准,很多驾校没有利润,部分成本控制好的,利润也仅仅在5%以内。

    与支持者的拍手称快不同,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如此幅度涨价后,短期内生源会大幅缩减,大连驾校行业很可能会迎来一个‘冰封期’,而这个冰封期究竟有多长将成为关键:如果冰封期很短,那么,这次行业内的‘攻守同盟’很可能就会保持稳固;而如果冰封期很长,有的驾校一旦长期招不上来学员,就会撑不住,那时,堡垒或许就会从内部崩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初步估计,短期内,大连很多驾校的生源可能会减少50%以上。至于“冰封期”,恐怕至少得一两个月以上吧。

    …观察…

    1000元的变数

    大连驾校涨价似乎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不过,少数驾校的态度却并不那么明朗,昨日下午4时左右,仍有驾校工作人员表示,对于4月7日涨价,他们还在等其驾校领导的“最后通知”。那么,在这样的“暧昧”中,难道还会隐藏着某些变数吗?

    “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内部文件’中提到的日期是4月6日,本来,我们原定也是6日起开始涨价,但校长考虑还处于清明节假期,所以临时通知延迟一天。而且,关于明天是否涨价,还得等驾校领导的最后通知。”昨日下午,大连一家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她只能说,4月7日,该驾校涨价的可能性在90%。记者采访中,还有一家驾校工作人员给出了类似说法,对于4月7日的涨价,其并未给出坚决明确的答复。

    “很显然,现在,一些驾校各怀心事:如果别的驾校都涨价了,它们就处于‘价格洼地’,这样很容易就能完成大量学员的招收。哪怕晚涨一天,也能收到类似效果。”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或许,不到事情落实,调价真正到位,一切还都有变量。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