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出租车候车区应更接近北站出口

2015-01-14 10:01:30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大连火车站和大连北站作为海陆运输的枢纽,成为大连市最大的旅客运输窗口。如此大的客流量如何保证乘客到站后的方便换乘?

张建民委员在他的《关于在大连火车站站北广场设立出租车服务区的提案》中提出,目前火车站北广场出租车管理需要亟待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出租车数量不稳定。其次是出租车司机选客。三是出租车司机拒载。第四是“黑”出租车问题。

政协委员张勇曾多次从北站搭乘出租车回市内,在他的《关于改善大连北站出租车候车区的提案》中,记录了自己打车的亲身经历:在不同时间段,大连北站候车时间也不尽相同,少则5至10分钟,多则40分钟到1个小时。候车队伍一般长达百米。无论春夏秋冬,白天夜晚,乘客都只能提着行李,忍受风吹日晒和雨雪交加之苦。

记者走访了大连北站的出租车乘降点。大连北站的设计按照国际惯例,有南、北站房综合楼、高架候车厅、地下出站通廊及两侧出站通道。二层进站,一层出站,乘客出发时,乘出租车或私家车到达大连北站南、北二层落客平台,上有遮雨棚,然后进入二层的高架候车区,检票上车,非常便捷、舒适;乘客到达时,从高铁站台下车,乘扶梯或步行下楼梯到达地下出站通廊的出站口,再向北步行大约三百米,登上约三十级台阶,才能到达位于高铁站房北侧的出租车上客候车区,这个路程有一半距离是露天无遮挡的。而出租车上客候车区几乎是全露天设置,只有一个长约十米、宽一米的遮阳棚。

近年来,大连北站的旅客发送量在迅速增加,规划在2030年达到日均4360万人次,最高峰将聚集7500万人次。如果出租车候车区继续沿用目前的管理模式,高峰时段不仅乘客不舒适,还可能引发其他事故。

另外,大连北站的公交上、下客区也都是露天设计,乘客需要步行很长的路程才能到达候车区,也需要改进。

记者注意到,张勇委员重点关注了上述问题。

委员建议

张建民委员建议:出租车上车候车区迁移至大连北站站房北侧二层落客平台下面,乘客在出站后步行约30米路即可到达出租车候车区域,候车区域更接近北站出口,让乘客下了高铁能即刻享受到“绿色通道”带来的便捷;或将出租车上客候车区通过走廊式通道连接北站出口,通道安装简洁时尚的顶棚,方便乘客出站后快速进入等候区域,免去了乘客在雨雪天气出站所带来的不便;将BRT快速公交、普通公交、出租车的上客候车区形成了更为紧密的候车片区,在方便乘客选择不同出行工具的同时,缩短了乘客出站后步行的路程。同时,也可以有效解决市民关注的北站“黑车”拉客问题。

出租车上车候车区迁移至大连北站站房北侧二层落客平台下面,乘客在出站后步行约30米路即可到达出租车候车区域。

或将出租车上客候车区通过走廊式通道连接北站出口,通道安装简洁时尚的顶棚,方便乘客出站后快速进入等候区域。

——政协委员张建民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