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大货闹市区酿大祸引市民对交通安全关切

2015-08-12 09:42:08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交警提醒: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

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大货瞬间成“大祸”,前日下午,事发中山区二七广场附近的“重型货车反道连撞七车酿俩路人一死一伤”案,令很多目击者和市民为之扼腕。案发的那个时间,大货车允许进入市区行驶吗?城市路况越来越复杂,对大货车的出行有哪些规定呢?作为小车驾驶员,平时出行时一旦邂逅“庞然大物”,该如何注意避让,确保彼此安全呢?交警部门做出深度提醒。

规定

市内货车高峰时段禁行

经查,前日事故中的肇事货车是限行时段上路。按照规定,市内货车高峰时段禁行。“按照规定,该货车不应该在出事的时间段出现在这条路街上。但是尚不知该车是否有特许。”一位交警表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中、重型载货汽车对市区道路的损毁,减轻城市噪声污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市对载货汽车、挂车、专项作业车(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等除外)采取了限制通行措施,明确规定:每日6时30分至8时 30分、16时至19时,东方路以南、西南路(金三角环岛至五一路)以东、五一路(西南路至数码广场)以南、数码路(数码广场至学苑广场)以东的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不含上述道路或路段),以及黄浦路的学苑广场至河口路段禁止通行。质量5吨(不含)以上的中型、重型载货汽车以及挂车,在每日的8时30分至 16时也禁止通行。

年检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

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货车年检需注意哪些方面呢?一:灯光亮度;二:尾气排放;三:贴膜透光率。第四点,制动性能是最要注意的。

“不少车主在年审时会被工作人员提出各种问题,好好的车也会被判定制动性不合格。事实上,针对制动性能的判断一般可以有台试和路试两个依据。但目前机动车检测站场地有限,一般采用电脑检测,当工作人员上车操作,踩刹车时轻重不同对检测结果就能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对此,一旁的车主是完全无法看出不同的。”民警强调。此外,在进行货车年检时,需提前查询一下是否有违章行为,如果有违章那就必须先处理好违章再去年检。

结合此次车祸的发生,肇事司机自称刹车失灵。“不排除该车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年检等可能,如果按照规定年检,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探究该车是否进行了年检的同时,交警也坦言,如果每个行人能够遵守交通规则,在人行道上通行,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悲剧发生。为了自身安全,行人更要遵章守法,交警以刚发生的血案做提醒

现状

“大块头”车身高大且长

驾驶员看不到右前轮区域的路况

货车前方2米内一般都是司机盲区,另外因为货车比较高,在视线范围内,低于1.5米的障碍物司机也是无法察觉的。“无论您是开车,还是步行,都要远离车头区域。在货车行驶过程中,最为危险的状态就是拐弯。因为司机坐在左侧的驾驶舱,碍于车身高大且长,根本看不到右前轮区域的路况。所以咱们看见货车拐弯,一定要及时躲避,和货车至少保持3米距离。”经验驾驶员、资深的哥孙红飞介绍。

注意

小车超越大车时要打转向灯

并鸣笛已提醒大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大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沙河口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路遇到货车时,首先要以避让为主,而当道路条件允许的环境下,要注意观察货车的行驶轨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从左侧超越,切忌不要与货车并排行驶,货车司机可能因为观察死角、内轮差等原因,在操作时与旁边的车辆发生接触,造成事故。超越货车时应迅速,小车超越大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要打转向灯并鸣笛已提醒大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大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大货车比小轿车的盲区要大很多,你超车的时候它未必能看得见你,所以超货车时一定要从左侧超越。”民警提醒。跟随大货车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有条件应换道行驶,同时要预防大货车急刹。不得不在货车后方行驶时需保持合理车距并降低车速。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