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是谁把行人逼下人行道

2015-08-12 09:41:15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开栏语】

以生命的名义

这两天,几乎每位大连人都受到了强烈的刺激,“8·10”车祸惨状令人不忍直视。在疯狂失控的大货面前,两位行人命同蝼蚁,不堪一击。一桩交通事故,暴露出诸多问题:大货出车前有没有检查刹车?这一路段该不该出现大货?行人怎么会走到机动车道上?是谁在人行道上停满了车?文明交通的话题再度提上议程——在大连市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130万辆的今天,驾驶员应该如何开车,行人又该怎样走路,一条马路如何实现车辆与行人的和谐?太多问题浮现,每个人又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答案。

大连是连续四届的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文明是文明考量中重要一项,更是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不止一次听到从日本,从英国,从美国、法国归来的市民的感慨,他们的司机总是在礼让行人,他们的行人永远遵守交通指示灯,即使是在深夜,即使是在无人无车的街头。而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交规,会发现路上的风景本应如此——生命永远是最重要的。

为此,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文明礼让大连有我”系列报道,探访城市交通存在的诸多问题。同时,市文明办也将与大连晚报、亿达集团等联手推出城市文明交通礼让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发放公益车贴、志愿者街头引导、机关厂矿现场宣传、微博微信点赞、文明行车竞赛等等活动,营造“文明礼让大连有我”的城市文明交通氛围,以保护所有生命的安全。一帆

一场空前惨烈的车祸,让很多人的目光再次聚焦被“占地割据”的人行道。

8月10日下午,中山区二七广场附近的大众街与北斗街交会处,一辆刹车失灵的大货车冲入反道,撞飞一对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其中女性被撞者上半身几乎被碾碎,当场死亡。从事发地点的监控录像可见,两名被撞者的身旁是人行道,但是事发时人行道上停满了各型号的机动车……

事实上,人行道被停车占据,甚至被各类停车器、破沙发、纸箱子“占地割据”的场景屡屡可见。在一些车流集中的商业区和写字楼周边,情况尤其严重。昨日,本报记者对市内多地进行走访,直击——“是谁把行人逼下了人行道”。

惨剧现场:人行道上仍停满车

昨日下午2时,大众街与北斗街交会路口处地面的血迹已不可见,不过四周的商铺门前还有人在议论24小时前的那场惨剧。路上行人依旧行色匆匆,商家的大喇叭还在播放“清仓信息”,另一不变的景象,是停放在大众街两侧人行道上的形形色色机动车。

大众街东侧的人行步道本来就不宽,不足3米的人行道方砖很多已经被碾压碎裂、缺损。从10日车祸的事发路口一路向北,下坡约200米长的两侧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地停放了不少机动车。“谁都知道走机动车道危险,可是又有啥办法?”市民姜女士家住大众街附近,她说,因为行人被逼上马路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在这一带时有发生。“10日这起车祸因为‘动静太大’,所以才让大众街一带的人行道变停车场现象引起人们的注意。希望这起悲剧后,乱停车现状能有所改观。”姜女士说。

在北斗街附近开了家饭店的张先生则告诉记者,在这一带停车占道的有两拨人。“一拨是商铺的业主自用车以及送货车,另一拨是顾客驾驶的各型号车辆。”张先生说,大众街紧邻二七贸易大世界,商铺林立。“但是配套停车位稀少,停在路边机动车道上,首先挤占了本来就很狭窄的路面。另外还可能被交警贴罚单。所以开上道牙子占据人行道的现象普遍。”张先生说,行人在人行道上的车缝里“穿插行走”实在困难。所以“与车争道”实出无奈。

占地割据:人行道被占现象常见

其实人行道被占地割据,行人被迫与车争道的现象在市内很多区域都很常见。在距离二七广场不远的三八广场家乐福周边,几条街道两侧的人行道都变成了“停车场”。记者沿鲁迅路一路前行直至世纪街附近,一辆辆机动车排列紧密,人行道几乎无处下脚。

在港湾广场周边以及七七街、五五路沿线,沿途密集的写字楼、商务楼给人行道增加了更多“负担”——一些在此工作的车主将车停在无需缴纳停车费的人行道方砖上,却把行人挤到了马路上与车争路。记者昨日上午在七七街附近看到,甚至连公交车站旁的人行道上都停满了各种机动车,等车的乘客只好在马路的车流中见缝插针,挤上公交车。

在中山区延安路附近,没有停上机动车的人行道同样无法通行。记者在这里看到,人行道上布满了形形色色的停车器,三角形的、半圆形的,除了铁质停车器之外,破沙发、木箱子都成了占道用具。“行人可以溜边走嘛,多注意点身后有没有车,没啥大事。”一名安装停车器的占道商家表示。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沙河口区同泰街、西安路附近,甘井子区西南路、促进路沿线……“行人与车争路已经成了常态。”市民张先生无奈地说。

车主们说:无处停车占道成“惯例”

采访中,“无处停车”“停车位难找”等理由,成了占用人行道停车的车主们最常见的说法。“有时为了找个停车位,我得在大厦周边转圈找上半个小时。再说大家都把车停到人行道上,这已经成了惯例!”一位在七七街附近停车占道的车主表示。而一些沿线商家,尤其是饭店等经营者,更是把门前的人行道自行画上了车位,变成了“停车自留地”。“我们门前的人行道就是给顾客用来停车的!”解放广场附近一家饭店的经营者振振有词。

不过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人行道、盲道、行车道和公交站点,都是严禁非法占用的社会公共设施,停车占用也在被禁之列。为了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现象,相关部门一直在着力建设大型公共停车场,并对违法占用人行道的车辆进行处罚直至拖离。而10日这起惨烈的车祸,更应为驾车者敲响警钟:占用人行道停车,或许是阻断了步行者的“生命之路”。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