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被“遗忘”的驾驶证

2015-06-12 09:52:49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大连现代博物馆-初夏团车惠

又到了自驾出行的好时节。说到自驾,驾驶证不得不提。前日,市民邱女士帮丈夫整理东西时,突然发现丈夫的驾驶证已经过期半年了。“去年12月,就已经满了6年有效期。我有些慌张和后怕……赶紧去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据了解,很多市民都有跟邱女士类似的遭遇。交警表示,生活中有许多人可能因为工作太忙,因为事情太多,常常忽略了那本安安静静躺在某个角落的驾驶证。特别提醒,市民一定经常看看自己的驾驶证是否已经过了有效期。因为:如果驾驶证过了有效期,驾驶人依旧开车上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处罚力度不轻。那么,超过有效期的驾驶证究竟只能是一张废纸,还是可以重新恢复?

情况一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满一年的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截止日期前90天就可以申请更换新驾驶证。有效期过后一年内,也可以向本市车管所或各交警支(大)队提交身份证明、身体条件证明和驾驶证等换证材料,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情况二 驾驶证被注销,未满二年的

张先生的大连市C1驾驶证在2013年12月8日已满6年,就应该审验换证。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他一直没有放在心上,今年回连后,要用车时才发现驾驶证已过期了。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第67条第1款第7项规定,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但规定中第67条第3款规定,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二年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这是2010年4月1日公安部原111号令施行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为方便群众开展的一项救济措施,并延续至今。

就张先生的情况来说,他的C1驾驶证有效期截止日期为2013年12月8日,2014年12月8日则为该驾驶证的注销日期,他已超过1年以上未换证,在2014年12月8日之后的2年内,他都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和身体条件证明原件至车管所任何一个分所,办理恢复驾驶资格手续并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恢复驾驶资格。该考试只考50道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

同时,提醒所有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或者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在三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同样适用上述规定。

情况三 驾驶证被注销超过二年的

不可恢复驾驶资格,需要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