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鼓励单位停车场对外允许适当收取停车费

2015-06-05 09:50:04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大连现代博物馆-初夏团车惠

 

6月5日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停车行业发展,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营造安全、顺畅、有序的交通环境,《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停车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据悉,以“品质立市”的要求,大连将坚持统筹规划、建管结合、市场运作、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投资-建设-经营”为一体的停车场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快构建“配建为主、公共为辅、占道停车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用3至5年时间,实现“停车必入位”“一车配一位”,根本改善我市停车设施状况,基本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结构合理、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具有大连特色的停车行业产业化发展模式。

A

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

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占80%以上

《实施意见》要求,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合理确定不同停车设施分担比例,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占80%以上,路外公共泊位占10~15%,路内临时泊位不超过10%,各类停车设施保持合理结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加大停车泊位供给力度,尽快解决历史欠账问题。

同时,扩大停车设施选址范围。依照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科学选址,针对永久、临时、地上、地下等不同情况,采用构筑物、机械式(升降横移式、垂直循环式、简易升降式、垂直升降式、平面移动式、巷道堆垛式)等灵活多样的建筑形式,广泛挖掘各种资源,尽快解决好选址问题。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以及建筑屋面、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工业厂房、仓库、锅炉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停车场。对原有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鼓励依靠技术进步扩容改造为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立体机械式停车设施。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平战结合”停车场,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已建人防设施,逐步改造为停车场。在中小学操场地下,以人防工程标准建设公共停车场。结合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在城市中心区外围如公交枢纽站和轨道交通站点,建设完善的停车换乘(P+R)停车场,实行优惠定价收费,引导驾车者换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城市中心区,减少城市中心区道路交通压力。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新建或改建停车场。对已动迁收储地块2年内没有安排建设项目的,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B

建立“规范车位”制度

资源共享车位可适当收取停车费

《实施意见》透露,大连将进一步加大停车设施管理力度。建立“规范车位”制度,对停车位进行普查登记,建立数据库并向社会公示。规范车位包括:根据规划依法建设的配建停车泊位;经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认定的物业小区内地面停车泊位;经公安部门认定的社会停车场;经公安、城建部门批准的占道停车泊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共享的停车设施等。严格设置占道停车泊位,城市快速路、主干道、迎宾道路和人行步道禁设停车位,次干道慎设停车位,支路在保证动态交通的基础上适当设置停车位。所有停车场周边300米范围内严禁占道停车。公安部门要逐区逐片对夜间占道停车场进行梳理,制定停车泊位设置方案,对乱停乱放行为严格管理。逐年减少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数量比例,最终取消占道停车。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价格体系,社会投资建设的停车场按市场规律自主定价。以“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城市中心区高于其它区域,白天高于夜间,商用高于自用”的原则,对停车需求实行调控管理,运用政策法规和价格调控,减轻城市中心区停车需求压力,强化价格监管。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引导和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实行错时停车,并允许适当收取停车费。

C

“射频+手机”管理占道停车

肆意违停按照上限处罚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大连将提升停车行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建设城市停车信息诱导系统,鼓励采用现代信息、通信等技术为公众提供停车信息服务,通过开发使用具备交通流量提示、停车诱导功能的“路路通”等APP软件系统,实时提供交通及泊位的动态信息,实现城市停车管理的信息集成与共享,提高城市停车效率。采用“射频+手机”技术模式,建设占道停车管理智能化系统,对占道停车实行全方位智能化管理,通过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实现电子缴费。

针对违章占道停车现象,公安交警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要提高巡查频率,进一步加大对乱停乱放、乱收费等行为的管理力度,严管重罚,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执行,确保停车行为规范有序。《实施方案》强调,组织力量对按规划要求建设的停车场被私自挪用占用等情况进行普查建档,加大清理力度,使被挪用占用的停车场恢复停车功能,缓解停车紧缺的矛盾。《实施意见》的实施范围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其它区市县结合当地实际参照实施。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