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  
  •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大连代驾 血战在即

    2015-04-16 17:15:06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最近,一则消息引爆我市代驾市场:滴滴快的联合宣布将会“涉足”代驾业务。一旦该项业务正式在我市推出,将会是继e代驾、爱代驾后,一年多时间内,第三个强势进入我市代驾市场的外地资本。

    2014年,e代驾和爱代驾两大代驾公司相继进入我市代驾市场,雄厚的资金实力让这两家“外来户”凭借低成本优势迅速抢占市场,仅去年一年的时间,四成市场份额被抢走,原来本土代驾企业独大的市场格局被彻底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本土与外地资本两大阵营对垒的新格局。而滴滴快的的加入,使得代驾市场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惨烈。无论是经营十年的老牌企业,还是进驻仅一年的新贵,均闻到了一丝洗牌战前的硝烟。

    强势杀入的滴滴快的

    从相关渠道获悉,滴滴快的进军代驾领域的消息,来源于一项重要的人事任命:原快的打车副总裁付强将出任新集团代驾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即将上线的代驾业务,向快的打车联合创始人赵冬汇报。

    这也是滴滴快的合并之后第一次对外正式公布的重要人事任命,标志着继专车业务后,滴滴快的又一个重点发力的领域。据称,考虑到旗下APP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因此该业务不会重新开辟新的APP,而是在现有APP中推出。

    而滴滴快的即将涉足代驾业的消息,也得到大连方面的证实。滴滴打车大连地区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总部开会已经向各地区正式通知此事,代驾业务将会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率先展开,而大连何时启动还需要等总部进一步通知,而一旦命令下达,大连地区将会在第一时间组建相关部门运作此事,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就会与市民见面。

    四成代驾份额被抢走

    滴滴快的强势杀入,让原本就激烈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惨烈。据了解,我市代驾业真正走向兴盛是从2010年国家将“酒驾入刑”开始的。截至目前,全市从事代驾服务的企业共有170多家,其中正规专营代驾公司70多家,这些传统的企业主要以酒后代驾为主,通过熟人、熟店介绍的方式来招揽生意。

    然而,随着2014年e代驾和爱代驾两大外地企业相继进入我市,传统企业十年来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被彻底打破。进入大连市场一年以来,两大企业利用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平台,与客人直接对接,减少了酒店和娱乐场所的签约、分成等中间费用,凭借着低成本优势,迅速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e代驾北京总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e代驾进入大连仅一年的时间,已经拥有注册代驾司机超过千名,覆盖整个大连市内及其周边,增长速度在全国同等规模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价格竞争毫无优势的情况下,一部分市民也开始选择使用代驾软件,传统代驾公司的客户不断流失。一家老牌的代驾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去年一年,公司每天业务量同比减少三四十单,占总业务量的30%左右。“现在每晚主城区的代驾业务总量在3000单左右,其中至少有1000单被这两家外地代驾吃掉,在实力上我们本土企业无法与之抗衡。”大连代驾联盟会长刘喜福告诉记者,进驻仅一年,两家外地企业便抢走我市代驾四成的市场份额。

    不做大就要被淘汰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以及国家查处酒驾力度的不断加大,代驾行业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以韩国为例,5000万人口的韩国目前注册的代驾司机超过30万人,每年所创造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相比而言,中国汽车拥有量已超1.3亿,但代驾司机仅在10万左右,市场还远未饱和。

    而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5年国内代驾市场产值高达500亿。尽管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国内代驾业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传统代驾市场主要为传统线下零散的中小型代驾公司或私人代驾,价格、服务、安全缺乏统一标准,资源使用效率低。

    而滴滴快的等“大鳄”的加入,势必会进一步瓜分传统代驾行业的市场份额,“未来,我市代驾市场将会是大企业的生存之地,小企业将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这是一个成熟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业内人士表示,外地企业不断进驻我市,也许对代驾市场是一个契机,能让原本就四分五裂的大连代驾企业联合起来,一起提高服务,为生存赢得空间。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