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  
  •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驾校掀新一轮涨价潮 隐性收费阳光化

    2015-04-08 13:25:07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赶在清明节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喧扰已久的“大连驾校涨价”传言终于得到证实——4月7日,大连74所驾校中的绝大多数加入到涨价行列中来,包括新东方、万通、平安、春天、胜利、宏顺等知名驾校在内,手动挡(C1)培训价格多数提升至4800元水平线上下。

    这是2012年之后的大连驾校二次“普涨”。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此次驾校学费上涨各方看法不一。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方面表示,此次提价并非“涨价”,而是将原来以低价吸纳学员、之后以各类“隐性收费”或者压缩学时牟利的行业潜规则打破,将“台面下的收费”提升到“阳光下”,并将通过统一拟定格式合同、定期公布驾校“红黑榜”等方式确保“质价齐升”。然而,驾校涨价是否会造成生源流失,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靴子落地: 大连驾校普遍涨价

    市民小张挺庆幸:赶在本轮驾校学费上涨之前,他成功地报名学习C1驾照。在沙河口区一家大型驾校,他支付的学费是3500元。但是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上这家驾校时,一周前3500元的学费,已经调整为4800元,涨幅达到37%。

    此次涨价是大连驾校行业一次“不约而同”的选择。记者从市内新东方、万通、平安、春天等知名驾校均证实了涨价信息。来自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协会的信息显示:此次涨价浪潮同样波及了旅顺、北三市以及金州新区等地的驾校。

    在驾校普涨学费之时,很多人会回忆起从4月初开始热传网络的那份大连市驾培协会文件。也看到了这份文件,其中对手动挡(C1)的学费价格“倡议”为4800元,自动挡(C2)“倡议”价格4900元。这与昨日涨价后的各驾校学费标准基本吻合。大连市驾培协会会长于东篱表示,这份文件中的价格是经过驾培协会第三次理事会讨论后议定的。“不是指导价,更不是强制定价,只是我们基于目前驾校市场成本核算以及各会员单位申报价格调查表综合评估后,给各个会员单位做出的‘倡议’定价。”于东篱说,目前涨价是各驾校的自主选择。“这也是驾校根据市场环境做出的‘最佳选择’。”

    驾培协会: 隐性收费“阳光化”了

    于东篱所说的“最佳选择”,是基于大连驾校市场长期以来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做出的。

    其实这不是大连驾校的首次“价格齐涨”。2012年4月,大连驾校实施600公里新规之后,市内多家驾校统一提价,当时学车费用达到峰值——手动挡5300元左右,自动挡5500元左右。但这次价格水准线并没有维持太久。“基于争夺生源的考虑,很多驾校在涨价后再次打起了价格战,降价又成为主流。”市内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告诉,在“普涨”两年后,驾校学费再次回到低位。

    “但是低廉学费真意味着给学员省钱吗?未必!”于东篱说,经过成本核算,不难发现包括油料开支、教练成本等在内,培养一个学员的平均成本达到4000元到4500元。但是在此次涨价之前,市内驾校给出的最低收费为3300元。“没有人是赔本赚吆喝。”于东篱说,为此一些驾校的对应之策是:通过低价招揽学员后,要么巧立名目重复收费,要么通过压缩学时来“节约成本”。

    在重复收费和“压缩培训成本”的双重挤压下,驾校之间的竞争并没有给学员带来福音。于东篱认为,此次驾校提高学费,也可以认为是将原来藏在台面之下的隐性收费“阳光化”。提价后,驾培协会将成为学员的“维权后盾”。“既然价格涨了,那些见不得光的重复收费就必须消除。”

    市民观点: 培训质量和价格应一起提升

    价格涨不涨,涨价之后能不能收上学员来,还得市场说了算。

    采访中多位市民认为,虽然驾校市场广阔,但在中小驾校蜂拥而入“淘金”的大环境下,学员“用脚投票”的作用仍很关键。“虽然我们都希望收费能便宜些最好,但更希望能在驾校学到真本事,别记了一脑子‘打轮点’,真正开车时慌得不知手脚该咋放!”市民小杜说,自己的朋友在学车后买了辆新车,但是一个月内肇事3次。“后来他说自己只在驾校摸了七八次方向盘,就被送上了考场。”小杜希望,驾校涨价不要紧,培训质量和价格应该一起提升。“对我们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都应该有所保障。”

    驾校的隐性收费

    市民孙秀阳提供了一份驾校重复收费的“样本”。小孙于2013年报名学车,“当初我学C1照,交费3500元。”小孙说,但在入学之后,他先后被收取了体检费100元、保险费和驾校邮寄费等各项“杂费”合计五六百元。而交费的“大头”是教练以“保过费”为名收取的500元钱。“加在一起合计也接近如今涨价后的收费。”小孙告诉记者,这还没算学员们凑份子给教练买烟,请客吃饭的花销。

    更多的成本“节约”出现在培训阶段。记者在对市内驾校走访时发现,十几个学员轮上一台教练车,摸几把方向盘就去考试的现象相当普遍。“这样的学员想通过考试,只能依靠‘记点’这样的机械方式。一批批马路杀手就此出炉了。”于东篱说,剔除理论课科目一的培训时间,按照规定,驾校学员的科目二和科目三培训时间合计应达到52个学时。“但实际培训时间远不及此。”

    签正规培训合同

    驾培协会会长于东篱表示,下一步驾培协会会通过媒体公布全部会员单位,并制订全市驾校通用的格式合同。“凡是报名在会员单位驾校学车,并签订了正规的格式合同。如果学员遭遇重复收费,只要提供合法依据,驾培协会将负责全额退款。”

    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我市驾校多无正规合同。旅顺安泰驾校是第一个“试水者”。在该校的合同中,对于学时、禁止贿赂教练员、考试时限、收费项目和标准、违规处罚等均有细致规定。而这一合同样本也将由驾培协会推广普及到全市驾培市场中来。“预计5月1日前后,这份合同就将出现在各驾校内。”于东篱称,这也将是确保驾校质价齐升的关键所在。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