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油价降了,好处没想象那么大

2015-01-15 09:10:45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对话嘉宾

市政协委员、泰德煤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洪国

市政协委员、大连荣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

市政协委员、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

市政协委员、辽宁泰和宏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刘增良

核心提示

终于,油价迎来了近一段时期内的十二连跌。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20元。这也延续了油价长达六个月的跌势,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由100美元/桶以上,跌至45美元/桶左右,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价格。

这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油价下跌意味着燃油成本的减少。然而,对于一些相关行业来说,油价的下跌又有着不一样的意味。

油价降了影响的主要是心理

主持人:近期跌跌不休的国际油价,已成为从普通百姓到各行业人士的热议话题,尤其是与油价高度关联的新能源领域,对这一事件倍加关注。油价此轮的迅猛下跌,究竟是趋势性的走向还是阶段性的波动?

李洪国:长期以来,因工作关系我始终关注并研究能源行业的走势和动向。可以说,此轮国际油价的暴跌,并不是经济基本面和能源市场供求关系的正常反应,其背后折射的是波谲云诡的国际时局,是大国之间复杂激烈的政治、经济博弈的结果,或者说,在此次油价涨跌的正反力量对比中,希望油价阶段性下跌的占了“多数派”。

因此,此次油价暴跌绝非“新常态”,尽管半年或一年内未必能止跌企稳,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油价跌得越多,今后反弹的力度就越大。而且,鉴于目前跌跌不休的油价,各大产油区将会采取不同程度的“限产保价”措施,对油价的走势也会起到支撑。

我为何如此看好石油的价格走势?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石油资源的稀缺性,据相关测算数据显示,全球石油资源的可开采年份也就剩三十几年;另外,就是世界各国乃至中国的能源结构决定的,以中国为例,以石油、煤炭、天然气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为95%,包括煤炭在内,其使用率还未达到峰值,换句话说,新能源的占比仅5%。

总之,此次油价下跌对能源整体格局影响不大,主要是心理影响。提醒大家,不管油价再怎么跌,以50年为可见范围,传统能源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世界乃至中国能源格局不会有根本变化,如果以更长远的眼光看,传统能源或会走弱。

对新能源汽车不是什么好消息

主持人:油价的大幅下跌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已经呈现出比较利好的一面,如开车出行成本降低等,但另外,我们也确实看到,一些相关行业正在承受油价进入下行通道带来的巨大压力和左右为难。比如,一位船舶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就向记者透露,油价大幅下跌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全球范围内造船厂的钻井平台订单量下滑,因为生产原油不赚钱,企业自然不愿意进行基础设施投入。而另外,原来为降低成本考虑大量增长的节能节油型船舶的订单现在也不再红火,很多船东和生产企业都在纠结。相同的困扰,也呈现在新能源产业面前,您认为此轮国际油价的深度震荡下跌,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增良:虽然我并不身处新能源行业,但我的确考察过一些汽车厂家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今年,我也有一个关于推动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提案。新能源产业,其实是解决未来我国的环保、生态要求。因此在我看来,国际油价的下跌,并不能阻挡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等的发展趋势。即便是在现在的低油价阶段,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仍然要大大低于汽油车和柴油车。现在,政府应该做的,是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的配套比例,让更多的普通百姓更快速的接受新能源汽车,以推动其普及,缩减我们对汽柴油的依赖。

张勇:我认为此轮油价的大幅下跌,对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将形成比较明显的压力。高油价时期政府通过政策调整和价格杠杆推动了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发展也比较迅速,不过整体来看仍然处在推广普及的初始阶段,中国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油价下跌将刺激传统石化能源消费,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不是什么好消息,会严重削弱它的竞争性和议价能力。如果新能源汽车要有质的发展,必须依托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和落实。

普通企业并未感知太多利好

主持人:石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能源,与每个人和每家企业息息相关。油价的大幅下跌对个人的生活和企业的运营产生了哪些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黄伟冬:个人用车及相关方面成本上的影响毋庸赘述。油价降低最大的利好就是开车的成本低了,如果以前每年一台车的用油成本是1万块钱,现在成本会节省近 30%。同样的,航空燃油附加费等费用,也都因为油价下降有所下调。我了解的情况,一些对成品油依赖度高的企业,比如运输公司、物流企业、快递公司等,都会在此轮油价下跌中受益。但是一些上下游企业,则未必都是受益,比如,一些船舶、汽车的生产企业,会为是否加大新能源类产品的投入大伤脑筋。

对于我们这类与石油关联度不高的普通企业来说,其实并未感知到油价下跌带来的明显影响。我们的电器设备运输成本比较高,原来我们认为,油价下跌会带来比较明显的运输价格下降,但事实上,这部分成本并未有太明显的下调,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油价下跌带来的物流成本大幅下降空间。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