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雪袭滨城 一些坡路成畏途 谨记行车技巧

2014-12-08 16:38:32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雪天行车,还真得多掌握一些行车技巧,才能避免事故发生。

昨天的一场雪让一些坡度较大的道路成了车辆畏途。昨日在沙河口区桃山街附近,4车连撞成一团;苏州北巷一轿车想冲上大坡,却溜车撞上了道牙子;红凌路附近因为坡大车辆难行,压车数百米……不过在风雪中,也有热心交警和路人帮忙推车脱困。交警提醒市民:雪天开车最好避开坡路。

坡路成畏途 事故频发

昨日下午,在沙河口区苏州北巷,一辆轿车斜撞在道牙子上,司机一脸无奈。

在这里看到,这辆轿车的右侧已经损坏。网友@江南一叶也 目睹了事故全过程——当时这辆车想利用车辆惯性冲上已经被积雪覆盖的大坡,但是路面太滑。“车刚爬了不远,就怎么加油也上不去了,最后慢慢滑下来。司机想刹车也刹不住,眼睁睁看着车撞上了道牙子。”这位网友表示。同样的情形出现在沙河口区桃山街,昨日在这一坡路上,4辆车撞成一团。目击者称,当时两辆轿车试图上坡,但先后滑下,撞在后方一辆车上。因为路滑,又一辆奔驰加入“战团”。而在甘井子区天河路附近,一辆正在上坡的轿车因为地面太滑向后溜车,撞上了路边停放的3辆轿车;在红凌路与金柳路沿线,因为上坡打滑多车剐蹭,出现了严重塞车情况……

众人伸援手 雪天有“暖流”

而在风雪当中,在冰面覆盖的坡路上,也有“暖意”融融。昨日,市民李先生驾车行驶到旅顺中路鞍子岭隧道附近路段时,发现前方的坡路已被冰雪覆盖,多辆机动车困在坡路上,进退两难。“我的车也被困了,加油冲不上坡,后退也不敢,因为刹不住车。”但李先生发现,路边有几位年轻人在帮忙向前推车。“他们帮助大家把车辆推到坡顶,这样缓缓开下去就安全多了。”李先生说,这几位年轻人是乘坐一辆面包车经过这里,然后停车助人的。“他们只告诉我自己是旅顺一家单位员工。坐班车返回时义务帮忙。”李先生表示,他看到这些年轻人在风雪中手都被冻红了。而在西岗区珠江路附近,多位执勤交警还帮助车轮打滑的车辆推车。这一幕被拍摄者上传到新浪微博,引发众人接力点赞。

(线索费:王先生 李先生 网友@江南一叶也 各50元)

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昨日的这场雪对交通影响不小。而今天将是工作日,预计降雪对交通影响更大。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雪后行车最好避开坡路,以免引发连环事故,或者被堵塞在“瓶颈处”。如果无法躲避坡路,也应采取如下技巧行车。

技巧一:上坡低挡助力 下坡减挡降速

溜车、无法起步、车辆失控是很多司机在坡路行驶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坡路行车时要把车速降到规定时速内,如果是手动挡,让挡位比实际车速降一格;如果是自动挡,最好在雪天爬坡的特殊挡位上行驶,总的来说就是保证上坡低挡助力,下坡减挡降速。

技巧二:坡路停车要挂挡

车辆停在坡路时,如果处于上坡状态,除了拉手制动、挂前进挡外,还要在车轮后面垫上石块等,以确保汽车不会后溜。相反,如果车辆停在下坡路段,则要拉手制动,挂倒挡,因为变速箱的齿轮转向不同,倒挡正好可以卡住齿轮的转动,确保不会溜车。为防止意外情况出现,车主最好在车轮下面垫上石块等。对于自动挡车来说,在上下坡停车时,不仅使用P挡制动,还应拉紧手制动。

技巧三:可借惯性冲坡

对于手动挡车辆,上坡时可根据地面湿滑状态、斜坡角度及长度选择合适挡位和牵引力。若坡道角度大、道路附着力好,车辆可在上坡前提速助跑,利用惯性使车辆冲上一段坡道,再迅速减低一至二个挡位上最后一段坡道。若路面湿滑、坡道较短,也可采用这个办法冲坡,但在上坡过程中要避免中途减挡和过度加油。对于自动挡车辆,一般建议车主使用D挡,这时车辆能自动选择理想挡位。另外,上坡时用低速挡时,油门踏板踏下一半即可,冲坡时,也不应踏到底。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