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专车是黑车还是正规军?建议不要一刀切

2014-11-21 17:38:58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围绕“滴滴专车”是否合法的争论声,正变得越来越激烈。

依托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的便捷效应,借势“打车神器”的一时风靡,滴滴与快的两大打车神器先后推出了高端租车服务。率先试水的“滴滴专车”还一度被媒体和行业管理部门指为“黑车”。那么,“滴滴专车”在大连市场如何?深受高端用户欢迎的租车服务能一致被认定为”黑车“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A.

市场现状:我市“滴滴专车”已有300多辆

市民张先生已经连续尝试了几次租用“滴滴专车”。“我觉得这种服务很是方便,车型高端舒适,收费也比较合理,而且专车司机的服务特别到位。”张先生说,对于像自己一样开公司做生意的中小企业主而言,迎来送往的商务用车今后不必再自行“养车”,使用“滴滴专车”就挺合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滴滴专车”使用手机软件进行全程计费,起步价为17元,一公里之后,每公里收费3.7元,低速等时每分钟1元。市民李先生在同等情况下分别乘坐出租车和 “滴滴专车”进行了对比。两者行程同为8公里,“滴滴专车”行驶18分钟,手机软件计费显示应付55.3元,8折优惠后手机付费40多元。而正规出租车行驶20分钟,计价器显示24.1元。“收费上差距不小,但是车型体验和用车舒适度也有明显区别。”市民李先生表示。

有“滴滴专车”的从业司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滴滴专车”已达到了数百辆之多。“车型大多数是丰田大众等中高端车辆。”这位司机表示。而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我市市内四区已经有“滴滴专车”300多辆。

B.

深入探讨:多为运营车,是否应“一刀切”划为黑车?

已形成一定规模,且受到中高端用户欢迎的“滴滴专车”应该被认定为黑车吗?对此从业者和用户都有不同说法。“滴滴专车”的软件运营方认为,“滴滴专车”的设置是合法的,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并非一些城市主管部门认定的黑车。

而记者连续咨询了多位“滴滴专车”的司机后获悉,他们驾驶的车辆都属于租赁公司车辆,本来就是具有运营手续的车辆。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在沈阳北京等城市,确实有私家车充当“滴滴专车”的情况存在,但是在大连,目前进入市场的“滴滴专车”都是租赁公司车辆。“我们司机属于劳务公司的雇员,每月除固定工资外,根据接单数额另有提成。”这位司机表示。“既然是租赁公司的车辆,本来就具备道路运营手续,那么从事载客运营也是合法的。”乘客朱先生表示。

但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滴滴专车”是来“抢饭碗”的。“虽然有道路运营手续,但是租赁车辆能在路上随便载客吗?”出租车司机初师傅认为,路面运营的出租车是要向管理部门缴纳税费的,但“滴滴专车”无此开销,而且收费还高。“这令出租车感到心理不平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国内各个城市,对于“滴滴专车”等高端租车的处理方式各有不同。沈阳和天津明确叫停,将其视为黑车进行打击,但多数城市还在观望。

我市出租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此类软件高端租车属于“无手续运营”。但社会学者、理工大学教授柳中权及辽宁畅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力等人认为,对于这类车辆的查处,首先应该对车的性质作出认定。不具备运营手续的私家车载客应该打击,但如果车辆本有经营性质,就不宜“一刀切”,一律视为黑车。

C.

建议:分类认定纳入行业管理

记者从我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对于我市出现的“滴滴专车”等高端软件租车,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办法和规定。而在国内其他城市,这一新的打车模式在给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尚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加以规范管理。

法律界人士建议,在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对“滴滴专车”等进行分类认定,如果属于没有营运手续的无资质车辆,违规行为应由管理部门进行处罚。如果是有手续的运营车辆,则应该与互联网平台进行沟通,尽可能将其纳入行业惯例的平台。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