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我市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明年应用5000辆

2014-10-23 09:50:50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数据

大连市经信委投资规划处处长李维宾介绍,目前我市已在公务、公交和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放示范车辆1500多辆,到2015年,我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投放将超过5000辆,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当中公交客车1200辆左右,家庭用的总量达到2000辆。其他包括物流车辆、出租汽车。

●举措

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我市未来两三年内也将有比较大的举措:

◎依托新源动力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研发机构,在燃料电池系统、混合动力电机及发动机总成、纯电动汽车电控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发上取得重要进展。

◎依托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市场空间和技术基础,制定新能源汽车研发、产业化、市场化扶持项目清单,明确大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实施建设规划和方案,组织国内和本地专家机构专门研究大连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创新,谋划大连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研发、制造和推广。

国务院确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之一。随着奇瑞东风日产等整车项目在我市相继落地,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过去几年,我市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还几乎是空白,但由于近年汽车行业整车和零部件配套能力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也形成了一定基础。出现了一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如今我市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随着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我市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应用方面的拉动作用还会进一步凸显。

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走在前列

日前,在市经信委等支持下,大连新源动力提供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的十几辆新能源汽车,在我市开启为期3个月的万余公里路考征程和市场化热身,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将在大连以租赁形式进入产业化应用,5年内开进寻常百姓家。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源动力借力国家“863”重大专项成果,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领域取得了300多项创新成果,安全性能等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该公司计划在两三年内,将一些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推向市场,然后参与国际竞争。

据悉,早在国家逐步提高汽车节能和排放标准之初,我市就已着手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科技节能环保产业,推动校企联合,加大创新产品开发,集聚了大连理工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交通大学新能源电池研发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等新能源汽车科研机构,培育出大连电机集团、大橡塑、天元电机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控和电池等核心部件领域取得突破,初步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整车开发到整个系统供货,基本上应该是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体系,该公司未来要掌握新能源汽车电子的核心技术,为整车厂提供这种系统配套能力。

我市将建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将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规模,支持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华晨专用车、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等整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纯电动客车、机场摆渡车、校车、公交车、农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鼓励奇瑞、东风日产生产新能源乘用车,把大连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基地。

在大连汽车产业集群构建的规划中记者看到,我市还将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能力,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战略取向,增强电池及电池材料、混合动力电机、发动机控制、动力总成控制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能力。加快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关键部件、整堆系统、高比容储氢装置的商用开发,推进燃料电池电堆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体系。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和服务体系。2015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5000辆,配套建设2座换电站、2座充电站、4000个充电桩。

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我市注重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推动建立整车生产完整产业链,逐步占领燃料电池、电机领先位置,走出一条创新发展、面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