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三条路径走出“大连模式”

2014-10-22 12:04:41
来源:转载 作者:综合报道

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大连抢抓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坚持集群发展、创新发展、错位发展思路,提速自行研发和引进创新,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领域走在全国前列。集聚了大连理工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交通大学新能源电池研发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等新能源汽车科研机构,培育出大连电机集团、大橡塑(600346,股吧)、天元电机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控和电池等核心部件领域取得突破,初步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大连注重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今年8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意见》,对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并加速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等布局建设。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大连汽车产业已形成“两核多点”的产业集聚态势。“两核”指金州新区和保税区,“多点”指分布大连全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金州新区2012年9月被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20余家,以及华晨专用车等整车企业,是大连汽车产业发展基础最好、历史最久的区域。保税区是大连整车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集聚了奇瑞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及50多家配套企业,正在形成集整车研发生产、零部件研发生产、新车二手车交易等于一体的汽车产业基地。此外,普湾新区、瓦房店、庄河、花园口经济区等地区分布有轮胎、制动系统、壳体、车用电束线等汽车零部件企业,花园口经济区比亚迪(002594,股吧)纯电动客车项目开工建设,“多点”的汽车产业布局成为全市汽车产业的重要补充。

在全国汽车工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的大背景下,大连汽车产业走出了一条先零部件后整车、研发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占领高端专用车细分市场的道路,探索实践出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连模式”。通过积极发展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制动系统、汽车轮胎等零部件,推动汽车工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依托本地科研力量创新研发,逐步占领燃料电池、电机领先位置,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支持华晨专用车与全球专用车巨头合作,建设全国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鼓励奇瑞、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发展中高端车型,抢先占领专用车等细分领域。

保税区人曾如此形容始于2008年的汽车产业招商经历:以“千军万马”的代价、“千辛万苦”的付出、“千方百计”的努力,换来了奇瑞圆梦大连。对于致力于打造中国新兴汽车城、中国重要汽车进出口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研制和推广应用城市、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大连而言,行进在“赶考”的路上,需要有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