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沈阳大连或最先"限购"机动车

2013-11-18 12:16:4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沈阳和大连都离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这一趋势不远,尤其大连可能会更早”,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昨日做此表述。

针对将于下月起实施的《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我省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对法规实施进行全面解释。

由于机动车产生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占到全省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严重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此该条例规定,市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情况,来合理控制本行政区域的机动车保有量。

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谈到,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权力在各市政府,目前北京已经提出将其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辽宁还没到控制这种程度,但是沈阳和大连离这个趋势不远,而且如果控制的话,大连可能会更早。

影响“限车”三因素路网、城市规模和人口

单纯从数量上看,大连机动车保有量和沈阳大体相同,都超过百万辆。但是大连道路面积仅为沈阳的三分之二,同时地貌地形也明显不同。

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吕家立解释,一个城市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上限,是根据多个元素计算出来的,比如城市的路网建设、人口密度和城市规模等综合条件。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今年3月曾表示,对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议要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

“控车”手段主要靠限上牌照、限购

一旦确定要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最主要的控制手段仍是限制机动车上牌照。

吴长利说,关于控制手段业界现有两种方法,一是控制机动车总量,二是控制特殊车种数量,更多人倾向于前者。

吕家立则表示,限制机动车牌照是最主要的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手段,但在此基础上也有区别,比如新加坡有的车牌仅允许周末上路,印尼则要求满载的车方可进入市内。

解读新条例

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可临时限行禁行

《条例》规定,市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程度,划定禁止或者限制机动车行驶的区域、时段和车型。

现状:冬季雾霾天气增加

权威解读: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

《沈阳市冬季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在征求意见,按目前的标准,大气质量指数预测超过300也就是重污染天气时,市级政府就可以启动机动车禁行或限行的临时措施。

两年内取消所有黄标车

《条例》规定:应当采取经济鼓励、限制行驶等措施加快更新淘汰黄标车。

现状:全省16个绿标区近200平方公里禁止黄标车和排放污染物超标车行驶

权威解读: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

近两年我省已经淘汰黄标车45万辆,未来两年也就是2015年年末要淘汰掉省内所有的黄标车,按规划,我省主要地区将大量设置绿标区,黄标车等都将限行。沈阳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举报电话是12369。

12月起机动车环检不过关禁止上路

《条例》规定:机动车应当进行环保定期检验,检验周期与安全技术检验同步

现状:机动车环保检测与安全技术检测分开,且没有严格的先后顺序

权威解读: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

条例正式实施后,将会要求机动车车主必须先实施环保检测,如果环检不合格,机动车将不允许上路,公安机关也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未来会将环检和安检的检测周期调整为一个时间。目前环保定期检测采用两种方法,私家车等多采用工况法检测,每次60元;大车和特种车多采用怠速法,每次20元。

外地经验

北京:到2017年控制600万辆内

北京2017年底要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共有机动车535万辆。

上海:实施限购10多年

上海早在1994年就开始考虑机动车保有量的有限增长方案,并从牌照登记环节入手,对每月登记上牌的汽车实行有限额度政策。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吕兴琳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