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连>新闻>正文

通勤车 开通10天 每趟车通勤客仅有10人

2013-03-11 07:50:00
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毕重伟

为方便旅客到大连北站坐动车,也为部分区域居民进出南关岭提供一条便捷路径,从2月28日起,大连站首先在2趟既有线路普速列车上,增加大连北站办理客运业务,使得大连站和大连北站之间首次实现无缝对接。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趟始发列车增加大连北站。然而,“通勤车”开行十天来,实际利用率并不是太高。记者昨日从大连站了解到,乘车往返大连站到大连北站区间通勤的乘客,平均每趟车仅有十人左右。

3月15日后再增3趟车

市民王女士在华北路一家汽车4S店上班,家住中山区唐山街附近。春节后,东快路封路,让她闹心了好长时间,上下班路上耗费的时间足足比以前多出三四十分钟。2月28日,在得知大连站开行“通勤车”后,王女士果断选择坐火车上班,“我选择坐早上6点58分发车的大连 -通辽K7359次列车,7点17分到达大连北站,8点前正好能够赶到单位。”

其实,王女士所乘坐的K7359次列车并不是最早的一趟通勤车,从3月7日起,大连站始发的两趟动车也增设大连北站,其中D8041次列车大连站始发时间为早上6时26分。昨日下午,记者登录铁路客服中心12306.cn查询时发现,截至目前,大连站始发经停大连北站的列车共有4趟,分别是K7359、K7335以及D8007、D8041,而从3月15日起,再增加K7373和D8059、D8065三趟列车;而目前大连北站至大连站共有3趟列车,分别为K7360、D8066和D8018,而从3月15日起,再增加D8054、D8060两趟动车,3月19日起,增加K7374次列车。

时间不对点是客少主因

通勤车数量陆续增加,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通勤车自开行以来,利用率并不是太高,据大连站统计显示,目前乘车往返大连站到大连北站区间通勤的乘客,平均每趟车仅有十人左右。

针对“通勤车”利用率不高的原因,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许多旅客对此事尚不了解,另一方面也存在高峰时间、线路单一,选择少等问题。据了解,由于大连站至大连北站属于直达列车,中间没有经停站,因此这条线路只能方便大连站与大连北站附近上下班旅客的需要。而在时间上,早高峰时段从大连站至大连北站的“通勤车”只有7点前始发的D8041和K7359两趟列车,而从7时至9时22分之间,没有通勤车,而晚高峰时段也只有18时11分从大连北站开行的D8060一趟列车,这让许多打算坐火车通勤的旅客,少了很多时间上的选择。

去北站坐火车只需20分钟

对于时间选择少的说法,大连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的运行时刻都是铁路部门根据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调整的,而不是大连站单方面可以决定的。当初开行“通勤车”,主要是为了解决乘坐大连北站始发及终到动车的旅客,特别是方便到哈尔滨坐动车旅客的出行需求。

该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大连站与大连北站之间公共交通线路相对复杂,给到大连北站乘动车的旅客带来诸多不便。尽管自高铁开通后,大连站先后多次调整动车运行图,将原先沈阳、长春始发或终到大连北站的多趟动车,先后延长至大连站,但仍然无法满足一部分旅客在大连站坐动车的需求,而哈尔滨西方向始发或终到大连的动车,更是只能到大连北站上下车。因此,大连站至大连北站间增开列车,无形中等于在两站之间开通了“通勤车”。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的需求,调整运行时刻,让更多的旅客都能够“享受”到通勤车的方便。提醒那些平日前往大连北站附近办事儿的市民,坐火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到20分钟的乘车时间,还是可以多加利用的。 

 

大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